距離上次焢土窯已經是很遙遠的記憶了,
小時候跟著大人隨便在附近的空地就可以焢土窯.....
這次相約要去屏東南州糖廠焢土窯,我可是滿心期待啊!!

位在屏東的南州糖廠,台糖特別規劃了烤肉區及土窯區,
讓民眾特地來這重溫兒時焢土窯的樂趣,

焢土窯必備精神---1.不要怕沾滿泥土髒兮兮  2.等待的結果是美味的

說到焢土窯的工夫,果真是要前輩級人物出馬才會搞定,
我們這些小毛頭只能在旁邊幹些雜事,搬搬土塊、木材等。

Step1:
先找塊地挖個洞!!
           南州糖廠的土窯區空地非常之大,
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以要找塊有樹蔭、離土塊區又不遠的地方,
           前輩拿起鏟子拼命挖,挖出約10人份大小的洞。
挖土挖土!!差不多10人份大小!!

Step2:堆土窯堆高高
           搬很多很多大小不一的土塊,像堆積木般的堆土窯,
           大的土塊當底基,慢慢的將土塊堆高高,
           堆土窯的過程是最重要的,稍不小心崩塌,
           就要重頭再來囉~~~
土塊超大塊!!開始排窯的造型
我堆我堆我堆堆堆即將大功告成!!  

Step3:燃燒吧!!土窯~~
           堆好土窯後,就要生火燒土窯啦!!
           糖廠已經將木材準備好,大夥只要花點體力搬木材,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堆土窯時已經算好風向位置,生火就如虎添翼啦!!
          
開始起火!!燃燒吧!!土窯~~ 

燃燒吧!!土窯~~必須要把所有的土塊燒到黑呼呼地,
黑到跟木炭一樣就大功告成啦!!

把土塊燒的火紅!!
燒到黑嘛嘛!!好啦~~ 

Step4:土窯悶燒鍋
           把黑呼呼地土窯開
一洞,把所有食材雞、玉米、蕃薯、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依序丟入土窯中,拿起圓鍬把土窯敲碎,敲碎後,
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外層鋪滿泥土,一定要鋪滿滿的土,一點點熱氣都不能冒!!
           此時土窯就像悶燒鍋,把食材悶熟!!
           做個記號,代表這是我們的窯~~~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接下來,就是漫長的等待,1小時後就要開窯囉!!
         
準備丟東西!!開始丟東西進土窯!!
丟完快速把窯打散!!打散後鋪土!
拼命的鋪滿土不能有熱氣跑出來!!做個記號!!這是我們的窯

在前輩們挖土窯堆土窯時,小毛頭就可以開始準備食材,
超市都有販售土窯雞專用的鋁袋,可以將高麗菜、南瓜、蘿蔔等蔬菜,
丟入袋中,等窯開就有美味的土窯蔬菜吃啦!!

接下來教大家包泥蛋,先將衛生紙或報紙沾濕包在
蛋外,
最後在沾溼的報紙外面裹上厚厚地泥土,
 一顆顆地可愛的泥蛋就完成啦~~
巧克力蛋~~蛋在泥中滾啊~~
一堆巧克力蛋!!泥蛋超人!!

玉米也是如此的作法,但玉米裹完泥土後超像"米田共"的啦!!
旁邊還有死小孩鬼叫『姐姐,妳們在玩大便嗎??』
證明不是米田共,蛋妹還特地放在臉旁邊拍照以茲證明。
DSC00048.JPG
DSC00049.JPGDSC00050.JPG

重要時刻來臨啦~~~我滿心期待等等開窯可以吃到大餐!!!

但是!!!
此時,突然,無預警地,我的肚子絞痛,爆痛!!
我拼命飆冷汗,也不知道發生啥事,我整個人痛到坐不直..
幸好,痛了一會,朋友敢去藥局買藥給我吃,
吃完...慢慢地肚子痛就減退許多,我...就睡著了!!

等到我睡醒時,大夥已經收完東西要準備回家啦...
東西呢,當然嗑光啦!!連個相片都沒拍,只看到雞骨、蕃薯皮..

所以,我啥都沒吃到,還莫名來個急性腸胃炎,
真是大災難!!我決定啦!!!我還要再來約個焢土窯,大嗑一頓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漢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